外事会见

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首次对话会在南宁举行

时间: 2020-11-26
作者:
来源:

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首次对话会在南宁举行

2020-11-26
来源:

  11月2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首次对话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东南亚国家近40个执政党、参政党和重要在野党,包括20多位党首、5位议长以及我驻东盟国家大使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东盟国家驻华大使现场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宋涛重点宣介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国与东盟率先开展区域抗疫合作,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本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均走在世界前列。近期地区国家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中国同东盟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是更好服务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将更多造福世界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民众。东盟作为中国近邻和最大贸易伙伴,分享中国开放机遇和发展红利的条件得天独厚。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举行首次对话会,是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标志。我们愿同东南亚国家政党一道,从中国-东盟合作大局出发,凝聚政治共识,深化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上新台阶,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介绍了广西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表示广西与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既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也是双方加强政党对话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广西将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并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等机遇,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合作平台,充分利用党际交流渠道,为加强各国地方合作牵线搭桥,促进经贸投资、国际产能、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务实合作,为中国-东盟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与会政党政要围绕“共抗疫情挑战”“共建繁荣丝路”“共促经济民生”等议题进行充分交流。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等政党领导人高度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衷心感谢中国为东盟国家应对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与会政党政要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更加清晰的路径和更为光明的前景,也为世界特别是本地区国家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将极大地提升本地区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东南亚国家政党愿以本次对话会为新的起点,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坚定支持各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促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努力实现本地区共同发展,坚持多边主义,以团结合作应对困难挑战,维护好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贡献更多政党力量。

  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和东南亚国家政党关于促进新时代中国—东盟合作的共同倡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对话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出席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