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第四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举行

时间: 2021-09-24
作者:
来源:

第四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举行

2021-09-24
来源:

 

  9月24日,第四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以视频方式举行。本次理论研讨会的主题为“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中非政党的探索与实践”。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总书记陶德旺,南苏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代总书记拉姆,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策诺利等非洲14个国家政党领导人和党员干部代表近300人参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宋涛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成功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和经验。宋涛表示,发展道路问题是关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兴衰成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顺利实现,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中国共产党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

  宋涛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将维护中国人民利益与促进人类共同利益相结合,中国共产党探索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非政党作为各自国家发展的领路人和内外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都肩负着探索和引领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重要使命。双方应本着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精神,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与会非方政党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即将迎来72周年国庆,高度评价中共建党百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对非洲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为非洲政党坚定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榜样和动力,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际交流合作,促进非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李明祥主持会议,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等我驻非洲有关国家使节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同志出席。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