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 2020-08-24
作者:
来源: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24
来源:

  8月24日,中央对外联络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联部部长宋涛主持会议并作学习总结讲话。部理论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六章“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交流发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远见卓识和宏大的战略思维,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运筹对外工作全局,指引中国外交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的重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外交新路。中联部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会议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辉煌实践中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使命担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联部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方向引领、理念引领、认知引领、责任引领,为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发出了强有力的“中共声音”。近140个国家3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声援我抗疫斗争,110多个国家24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发出共同呼吁,在国际上形成了认同支持我们党抗疫立场的强大声势,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有效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理解认同。中联部党员干部必须充分立足党的对外工作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要体现的定位,在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中进一步彰显独特优势。

  会议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对外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联部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深化对党的对外工作职责使命的理解认识,切实当好党中央的重要渠道、重要抓手、重要参谋,全面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努力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后,中联部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制定了《中联部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安排》,全部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宋涛部长要求各单位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实现从分散到系统、粗浅到精深、感性到理性的跃升。部内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部青年读书研究会也在青年干部中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加强青年理论武装。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