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中联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 2021-07-02
作者:
来源:

中联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02
来源:

  7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长宋涛主持会议并讲话,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导组有关同志列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一篇坚定自信、充满豪情、彰显气魄、体现担当的伟大宣言。展望党的第二个百年历史新起点,进一步做好党的对外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会议要求部内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奋发进取,积极作为,不断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第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顺应人类进步大势,回应人民共同期待,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对党一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进行了科学总结,对党的宝贵历史经验进行了高度凝练,对新时代党继续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未来作出了全面部署。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启迪深刻,是激励全党在新的征程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指导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到“六个进一步”。一要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基本标准,进一步增强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的意识,更加自觉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外交大权在党中央,确保党的对外工作服从服务于党中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在中联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要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党中央、全党的核心的信赖。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坚定执着,为之努力奋斗。三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党的对外工作一百年之际就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要进一步坚持人民立场。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人民情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从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营造有利外部环境的角度,谋划和开展党的对外工作,确保党的对外工作始终服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五要进一步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斗争精神,传承好部风,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勇于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的对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六要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部,坚持依党立部、以人强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党的对外工作干部队伍,确保党的对外工作风清气正。

  第三,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二是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对外宣介工作。积极回应世界政党和人民的期待,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党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三是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全力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各项重大任务,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四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党的对外工作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