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华观感

沙特政要眼中的中国

时间: 2019-12-04
作者:
来源:

沙特政要眼中的中国

2019-12-04
来源:

  近日,以沙特前文化新闻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迈为团长的沙特政治人士考察团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访华,走访了北京、深圳、广州三地,切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发展经验。

“中国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王亚军会见沙特政治人士考察团

  在与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会见时,团长萨勒迈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政府充分尊重市场的主体作用,并用看得见的手适时进行调控。中方一再强调不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给其他国家,但对面临经济转型的沙特来说,中国的道路理念和政策举措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借鉴的宝库。

“大湾区建设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

参观深圳市博物馆

  考察团成员、沙特协商议会议员法耶兹表示,我们在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发现,中方官员明确表示,大湾区建设既学习借鉴东京、纽约和洛杉矶湾区等建设经验,更充分结合了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大湾区建设符合中国国情,将更好地服务中国内地和港澳民众。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又被赋予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任,希望深圳在创新型城市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港澳与中国内地融合发展、共同繁荣等方面的实践早日取得积极成果,并为沙特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成功样板。

“我亲眼看到中国民众享有信仰自由的权利”

参观广州光塔寺

  考察团成员、沙特研究和知识交流中心科研部主任鲁拜伊表示,此访期间,我们在广州参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清真寺——光塔寺,亲眼看到中国民众享有信仰自由的权利。在中国,穆斯林的信仰得到了充分尊重,礼拜等合法宗教活动受到保护,少数民族与汉族民众和睦相处。回国后,我将在沙特媒体上发出我的声音,向地区民众传递真实、客观的信息,介绍日新月异的中国。

“沙中关系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

访问北京大学沙特国王图书馆

  沙特是君主制无政党国家,在国情政体上与中国存在很大差异,但这并不影响两国关系的迅猛发展。中沙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成果斐然。中联部与沙特协商会议、政府部门和智库媒体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为增进中沙政治互信和理念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访问中,沙特外宾纷纷表示,沙中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双方理念相近、经济互补、人文相亲,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未来合作也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我们愿与中方携手促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的战略对接,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促使沙中友谊世代传承。

  (西亚北非局供稿)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