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党

国会山最有权力的女人,曝重磅丑闻

时间: 2021-07-26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国会山最有权力的女人,曝重磅丑闻

2021-07-26
来源: 新华社

  美国自诩“民主灯塔”,但国会山上的种种乱象却不断告诉世人,美国所谓的“民主政治”,其实只不过是少数权贵的特权游戏。《华盛顿邮报》曾意味深长地指出,在美国,“你光靠一个有名的姓氏就能获得巨额政治捐赠和大把的选票”。

  这里所说的“有名的姓氏”,就包括“佩洛西”。

  说起佩洛西,人们的第一反应多会指向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的南希·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人”,她的排名仅次于正副总统。自1976年初涉政坛以来,她在民主党阵营内的地位不断上升,迄今已获得了四个众议院议长任期,在国会山巅峰长盛不衰。

  但最近这段时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却是另一个“佩洛西”——南希·佩洛西的丈夫保罗·佩洛西。

  南希和保罗在华盛顿上大学期间相识,并最终走入婚姻殿堂,外媒介绍保罗·佩洛西时,通常将其称为“金融家”,而最近引起争议的事件,也恰恰发生在金融领域。

  美国彭博社本月初的一篇报道指出,保罗·佩洛西通过对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的投资,获得了大笔收益。南希7月2日签署的一份财务披露文件显示,保罗行使执行价1200美元的看涨期权,取得了“字母表”公司4000股股票,这笔交易使他获利480万美元,而随着“字母表”股价上涨,保罗的收益也上升至530万美元。

  不仅如此,保罗还大手笔投资了亚马逊和苹果、英伟达等公司的看涨期权,这些公司无一例外都是美国科技巨头,长期受到投资者追捧,如果单从投资角度来看,似乎问题不大。但关键在于,他除了“金融家”的身份外,还是美国众议院议长的丈夫。

  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保罗重金押注苹果、亚马逊等公司时,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却正在推动多项针对上述科技巨头的反垄断法案,如果这些法案能够起到实效,那巨头们恐怕就要“伤筋动骨”了,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却并非如此——法案在司法委员会通过后,“字母表”等公司的股价不跌反涨。

  一边是南希·佩洛西宣称要打压巨头,一边是保罗·佩洛西用真金白银看涨巨头,该信谁的,美国投资者想必心里有数。

  或许是为了避嫌,南希·佩洛西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议长没有参与或事先了解这些交易”,发言人还补充说,议长本人不持有任何股票。

  但这显然不能打消外界疑虑,因为“股神”保罗每次买入卖出的时机都卡得太准了,而且似乎总能走在政策前面:去年年底,他买入了特斯拉的看涨期权,此后不久,美国总统拜登便宣布要用电动汽车取代联邦政府车队现有的65万辆燃油汽车,特斯拉股价大涨;今年5月,他买入亚马逊看涨期权,美国国防部7月宣布取消微软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重新招标,亚马逊股价大涨;再加上这次披露的“字母表”公司……

  美国法律规定,国会议员及其家庭成员利用内部消息获利属于违法行为,但彭博社也指出,根据现有的证据,保罗的一系列交易并不涉嫌违法。而一位美国财经记者则发文称,这些交易虽然难以被定为非法,但明显是“失德”。他指出,南希·佩洛西的个人财富由2004年的4100万美元增长至如今的1.15亿美元,即便在富翁遍地的国会,也排在前列。

  “如果你认为议长个人财富如此快速增长是正常的,也没问题,但问题是这些钱是怎么来的,它来自于直接受其行动影响的公司。”这位记者说。

  事实上,美国国会议员及其家人涉嫌内幕交易的问题已经出现不止一次了。

  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股市暴跌,大批投资者损失惨重,但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却赶在股市崩盘前及时抛售,避免了损失。例如时任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理查德·伯尔在1月末至2月中旬抛售完股票后,美国股市2月下旬即开始暴跌。

  美媒获取的资料显示,伯尔在小圈子聚会中曾警告称新冠病毒“传播力非常强”,疫情可能会非常严重,但在公共场合时,他却对疫情轻描淡写。此事被曝光后,有美国网友愤怒地指出,伯尔此举就好比“戏院失火时他从出口溜走了,同时还顺手把戏票卖给了妇女儿童。”

  在这场风波中,涉事议员绝非只有伯尔一人,此后被媒体曝出的还有加州民主党人范斯坦、俄克拉何马州共和党人英霍夫、佐治亚州共和党人洛弗勒等,而对于这种跨党派的丑闻,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回应则是:“他们说自己没做错事。我认为,从整体上来说,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人。”

  千夫所指的国会议员,却仍是总统口中“值得尊敬的人”,这也印证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西北大学7年前的一项研究结果,那份题为《美国政治的检验理论:精英、利益群体和普通公民》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政府不代表该国大多数公民的利益,而是由富人和权贵的利益统治。

  “当大多数公民与经济精英或有组织的利益群体意见不一致时,前者通常会输。”报告说。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