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党

纳吉布·米卡提当选黎巴嫩新总理

时间: 2021-07-27
作者:
来源: 中新社

纳吉布·米卡提当选黎巴嫩新总理

2021-07-27
来源: 中新社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亿万富翁、前总理纳吉布·米卡提(Najib Mikati)26日获得议会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将再次出任总理职务。

  黎巴嫩实行教派分权体制,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在议会的118张选票中,纳吉布·米卡提获得72票,赢得了诸多逊尼派政治人物的支持。

  2020年8月,黎巴嫩时任总理哈桑·迪亚卜因贝鲁特港口爆炸事故宣布政府集体辞职,他的政府成为看守政府。同年10月,萨阿德·哈里里获得授权组建新政府。由于在新政府部长人数、人选以及重要部长职位分配等问题上与总统米歇尔·奥恩存在分歧,萨阿德·哈里里一直没有完成组阁。

  今年7月15日,萨阿德·哈里里宣布放弃组建新一届内阁。半岛电视台报道说,由于长期没有一个稳定且有力的政府,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黎巴嫩经济发展遭遇了巨大危机:许多民众收入急剧下降,法定货币黎巴嫩镑也值严重,该国物价飞涨。

  法新社报道说,黎巴嫩迫切需要一个有效的政府来应对严重的经济危机。纳吉布·米卡提的当选为此带来了希望。

  纳吉布·米卡提曾在2005年、2011年两次出任总理职务。他是黎巴嫩的电信业大亨。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