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对外工作精彩故事

(三)唯一的海外党代会时间:2021-04-06    来源:

  1928年,中国国内政治形势严峻,严重的白色恐怖使得召开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变得极为困难。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被安排在苏联莫斯科近郊一座庄园内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外召开的唯一一次代表大会。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从国内分批秘密抵达莫斯科。他们大多是国民党政府通缉的对象,在出国途中历经千辛万苦,历时一个多月,才于6月中旬分批到达莫斯科。

  参加过中共六大的一位代表则回忆,参会代表借道去莫斯科有两条线路:第一条线路是乘船从上海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少数人),第二条线路是乘船从上海到大连,然后到哈尔滨,之后越过满洲里车站或绥芬河车站附近的边境(多数人)。这一秘密越境的工作,整整持续了两个星期。

  中共六大历时24天,出席代表142人(其中有表决权者84人),代表全国4万多党员。共产国际负责人布哈林和东方部负责人米夫也参加了大会。参加开幕大会的还有少共国际、赤色职工国际的代表以及意大利、苏联等国共产党的代表。会议选举了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由23名中央委员和14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了大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毛泽东没有参加这届大会,但他领导的工农武装正在中国坚持斗争,受到大会高度重视,他仍被选为中央委员。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向忠发、周恩来、苏兆征、项英、蔡和森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瞿秋白在中共六大上作了《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了关于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的报告,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了《中国革命与中共任务》报告。

  中共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从而在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上澄清了党内长期存在的错误认识,对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