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党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共同呼吁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大国大党担当 中国共产党同国际两百余政党发出战"疫"呼吁

时间: 2020-04-03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大国大党担当 中国共产党同国际两百余政党发出战"疫"呼吁

2020-04-03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呼吁各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有力行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4月2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230多个政党联合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发表共同呼吁。

  共同呼吁着重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卫生健康及世界和平发展构成最紧迫和最严峻的挑战,呼吁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汇聚全球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败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

  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此次峰会在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共同呼吁正是对G20特别峰会的回应。

  据记者从中联部了解,本次共同呼吁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党中央的直接指挥下,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出面协调推动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本世纪以来首次、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同全世界上百个国家的两百余政党就全球重大问题发出共同呼吁。

  病毒并无国界,人类命运与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为世界抗击疫情提供中国共产党的方案正是本次共同呼吁的重要内容。

  中联部指出,疫情发生后,一般性的对外交往都受到了影响,但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反而更加活跃。

  在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积极进展、世界一些国家刚刚出现疫情的时候,中联部通过写信、通电话等方式,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包括向各国政党发送中国最新版的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在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要进展,而疫情在世界其他国家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中联部一手通过政党渠道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医疗防护物资,一手通过协调各方发表共同呼吁,推动世界凝聚共识,加强国际抗疫合作。

  据中联部介绍,本次共同呼吁从提出到最后发表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有10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一起发表共同呼吁,远远超出预期。这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以及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广受肯定,中国共产党的提议顺应国际呼声,表达了世界各国政党的共同心愿,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大国大党的担当。

  事实证明,中国等一些国家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为各国战胜疫情提供了希望和信心。共同呼吁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特别是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表示赞赏。

  此外,本次共同呼吁也凸显出世界政党在抗击疫情中的独特作用。

  参与发表共同呼吁的政党来自全球五大洲,包括主要国家的执政党、参政党、重要在野党以及政党国际组织,涵盖了左中右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实行政党政治,政党是这些国家政治生活的主体、国家决策的源头、民意的代表、舆论的引导者和共同利益的提炼者。世界政党通过发表共同呼吁表达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政治意愿,对于全球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共抗疫情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